感官遊戲—Sensory Play

image
叔叔從日本旅行回來,給小朋友買了車車做手信,哇,小朋友樂透了!男孩子對車輛簡直是愛不惜手,尤其是2-3歲的孩子,他們對工具車和交通工具更是情有獨鍾。男孩子本身是需要MOVEMENT來帶動學習的,要求他們跟女孩子般坐定定,對小朋友和大人來說是有難度的!大部分女孩子的玩具多是煮飯仔呀、洋娃娃般靜態的,男孩子的玩車車呀,或者踢波等等凡是要活動身體的,其實也是切合需要。

兩架車分別是泥頭車和挖泥車。像真度很高,挖泥車還真的可以挖東西的呢!所以,如果挖泥車還真是可以挖東西的有多好呢!之前發現過了期的字母粉終於可派上用場了^^!把泥頭車、挖泥車、字母粉跟小剷子、小盤子等一併倒入盤中,就已經可以玩了!

image

小朋友反應相當好

我叫他把字母粉倒入盤中時,他已經非常興奮,參與和投入感非常高。有時可能興奮過頭,大力的把字母粉拋到九宵雲外。因此設下規矩還是必要的。我要求小朋友不能讓字母粉離開盤以外的地方,如果有些字母不小心掉到地上,要馬上拾起放回盤裏。這一切他都十分合作,一方面讓他手指感官得到刺激,又可以作小肌肉訓練,加上是用車車作為工具,他實在覺得好玩到不行!玩了超過一小時還在堆堆砌砌的,最後要收拾上床休息時還不捨得呢!
image

這類Sensory Play在外國實在是很流行。媽媽們都喜歡將玩具和其他物料如燕麥片、意粉等外國較便宜的東西,甚至是開水放在一起,讓小朋友像尋寶的挖挖找找,享受遊戲的時間。就像以前的小朋友玩沙池一樣,享受free play時光。
imag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