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旅—阿里山

緊接日月潭的便是阿里山。

從日月潭包車到阿里山大約兩個小時。

原本我們以為這段路要走4個小時,而且聽說多彎路斜,我們都好驚會暈車浪,於是一早預備暈浪丸,上車前一個小時就park定先。

司機開車不到半小時,我已經昏昏欲睡了,不知道司機本是寡言的,還是他見我們上車後默不作聲,故沒有跟其他司機一樣樣滔滔不絕口若懸河,反而是靜靜地駕車,我心裡反而輕鬆些。 不久,我們就轉轉轉的轉上山了。轉上山後,氣溫愈來愈低,要馬上加衫了,但我的睡意還未過,半夢半醒的,老公也是呆呆的坐著。一直沉默的司機突然停車,

問我們﹕「要不要落車到附近走走﹖」 我﹕「……什麼﹖(自白)荒山野嶺走哪﹖看什麼﹖」
司機﹕「shum mu ar」 我﹕「什麼shum mu????」
司機瞪大雙眼,又帶點點不屑說﹕「什麼﹖你來阿里山不是看shun mu的嗎﹖」
老公這時才補充﹕「shun mu,佢講緊神木呀。」

賴在車廂中的我實在很累,神木顯然對我來說沒有太大興趣。我望望老公,之後就跟司機說開車走了。到了後來真正踏足神木之地,當然被那些千年巨木震攝了!回想那段對話都覺得自己很可笑。

我們本來打算停留阿里山三晚,司機又瞪大眼說其實上面沒有什麼好看,兩晚都夠了!我們略略更改行程,把最後那一晚改到往高雄去了,然後我們又將本來往嘉義高鐵站接送直接改成遊覽好了。


去阿里山必做的是乘搭小火車。這種小火車很有懷舊感覺,走進車廂裏彷彿回到七十年代。馬上聯想一下假如當年紅極一時的鄧麗君在此高唱《我只在乎你》會是怎樣情景呢﹖有時又覺得自己像在日本的JR裡,只是這間JR真的挺舊的。

這裡當然沒有鄧麗君。小火車最後一班大約是4時多,由阿里山開往沼平,亦有另一班由神木站開回阿里山。據知大部分人都是由阿里山坐到沼平,沿步道一直走到神木站,再由神木坐車回阿里山。可能是平日,人沒有特別多,反而能夠靜靜地享受一下上山的感覺。
image

 

又是一個指定照點和指定動作。
image

 

我們去的時候是4月尾,山上溫度白天大約14、5度,可能是沒有日照吧,比較冷。
image

 

離車站不到三分鐘路程,這個意想不到的森林就出現在我眼前了!除了沒有火車和間中有幾個遊人的鐵軌,其餘的便是這些高高的,又瘦又狹長的樹木,後來我才知道這些都是檜木。面對著這種樹林,真的會calms your mind down的!就是不耐煩呀、鎖碎事的煩惱像塵埃一樣,被沉殿下來。沿著鐵軌靜靜地慢慢走,深呼吸一口檜木的氣味,抬頭望望這些高樹,我的煩惱又算什麼呢﹖他們的樹齡比我還要多,有多少人的事情他們未見識過呢﹖
image

 

這個步道是很精彩的。建議一定要走!一直行就會發現很多大樹,他們雖高,但還是瘦瘦的。地上有很多很大,而且形狀長得有點奇特的大樹頭。原來以前這裡曾經整個樹林都是千年以上的樹木,日治時期時都逐些的被割走送往日本做烏居了。這些瘦樹都是後來再種的。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要等幾多千年才有曾經的光輝呢﹖一千年以後,這個地球又還是存在嗎﹖
image
image

 

走在這個森林裡,我第一次感到這個世界還真的可能有樹精存在!在這個寧靜裏,我都不敢喧嘩大叫,生怕騷擾到樹林內的什麼就不太好了。畢竟喧嘩嘈雜都不是很有禮貌吧。
image

 

我認為阿里山的食物選擇不太多。餐廳的都是那幾家,都是些什麼合菜,或者燴飯的東西……真係無啖好食,陰公。你見到的是炒飯、腰果雞丁,還有鳳梨哈球……-_-!!!!
image

 

沼平站下車後,除了可往神木方向走森林步道,也可從另一個方向行,名字好像是櫻花步道。可惜過了花期,只剩下碩果僅存一枝櫻花樹了。
imageimage

 

來阿里山就是看些自然風景。有櫻花,又楓葉的,很有趣。我想櫻花盛開時會更美。
image

 

是否像樹屋一樣﹖image

 

身後的檜木已有1500年歷史了!1500年!!!是羅馬帝國年代嗎﹖人類文明進步到哪裡去了﹖這些樹木已經存在,好些更迄今N個世紀了……而今天我與他們同在!
image image

 

之後我們漫步到神木車站,和其他人一起靜待尾班車下山去了。
image

 

山區天氣變化漠測,對於這種霧都似曾相識了。
image image

 

到了阿里山最後一天,給我發現了一個環境清靜,氣氛雅致的小茶館。他身處二樓,必須經過地下的紀念品店才可上到去。我點了一杯咖啡,盛惠$NT 350!!!挺貴。image

 

那一天我們就到安排的包車司機去高雄,而且去了石棹山看茶園和到奮起湖一帶觀光。
image

 

那裡有個火車博物館,其實只是放了兩台古董火車和一些老照片而已。
image image

 

順道參觀某電影場地,什麼星空小館的,都忘了。
image
image

 

那天天氣不好,整天都下雨的。奮起湖是一個遊客區,吃的和買的都很多。不過來來去去都是道地小吃。有小火車是從嘉義開往奮起湖的,所以遊客都很多。如果不太喜歡登山的,大多是會到奮起湖住宿,然後到附近景點遊覽。往阿里山住的,都是登山,或者想看日出的遊人居多。我們從阿里山往奮起湖,車程都約1個小時多。
image

 

奮起湖出名的地方是鐵路便當。這條鐵路是日治時期日本人為方便運輸從森林斬伐而來的木頭而建設的。這個伐木業需要大量工人,而他們又從事著高勞動的工作,因此消耗食物量也相當多。有人於是在車站旁邊開始擺賣便當,方便當時工人的生活和工作。那些便當其實都沒有什麼特別的,就似日本路邊車站的便當,一個非常簡陋的木片盒子,上面裝了些滷蛋、漬菜、筍類、豬扒和飯,分量也不算大,這就是鐵路便當。實說,都幾失望,無論從賣相、食物質素方面去看,都是平平無奇的普通飯盒而已。下圖是我們吃鐵路便當的地方。便當沒什麼看頭,反而是售賣的地方像小茶館,都幾舒服的。
image

 

阿里山有很多賣茶葉的店,他們都提供試飲,亦有專人給你解釋茶業由來、品種等等。「試飲後不買說聲「謝謝」就好了」,包車司機如是說。
image

 

去高雄前經過「天長」與「地久」兩度橋,都是景點之一。我就覺得這種東西太遊客了,沒有興趣。下車走走剛好遇到什麼儀式的,但都是隨便拍照後便上車直奔高雄去了。
image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

Up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