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

怪獸媽媽

我認!我係怪獸家長!

 孩子還有幾年才升學,但我已經開始感到升學的焦慮!

自從參加過華小的講座,我抱著「順便」心態上網尋找關於小學、選校的資料;於是原本單純八卦性質演變成考慮可能搬家、思量最佳選校策略,真係令人煩惱!終於明白為什麼如此多家長會因為孩子功課、升學和管教問題變得焦慮和抑鬱!

從小都被灌輸讀書要讀名校的概念,不知是否幸運的自己也順利進入一所女名校念書。但是出來工作後,公開試成績如何,哪所名校畢業都變得不再重要。因為卧虎藏龍多的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就更多!

不過現在香港的學校都流行「谷」的方法,就是小一讀小二的書,小六嘛,就讀中一的書喔!BAND 1的學校,尤其是津官,據說因為要迎合呈分試,學生成績愈高分,升上一線中學的機會便倍增,所以很多小學都是多是採用這方法「提升」自己學生的表現。直資的也谷喔!不過手法就較為活潑一點,而且聽講直資私立小學的學生由於英語程度較高(無他,由幼稚園已經入讀英語國際學校,增加英語水平,平時家傭訓練英語對答,就連只懂ABC的家人都加入英語訓練行列,積極和小孩與英語溝通),所以直資私小的學生中文水平相對比較差,家長們又要替孩子補中文了。

作為家長的我,對於這種生活方式已經感到有點喘氣,我懷疑孩子是否真的覺得OK﹖

為孩子應該選擇什麼學校﹖

我願意為孩子付出(金錢)多少﹖

費殺思量,加入相關群組收收風,要時時替孩子尋找相關資料,又要為孩子報讀幾個興趣班,畫畫手工是為增加小肌肉訓練(幫助他寫字!)、打非洲鼓是為培養他對音樂的興趣……再大一點又可能要學游水、參加DRAMA英語為提升自信和英語能力……自問算是非常懶惰的媽媽,但在此洪流下,我也不知不覺加入戰團,連我自己也覺得很慚愧!

我很想孩子擁有愉快的童年,快樂的兒時回憶,我希望我做得到。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