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圍去

一月韓留﹕板門店,Kakao Friends, BUTTER

我不是十分熱衷於尋幽探秘的人,所以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去北韓類似地方。不過當初plan行程時,A問我要不要去一趟板門店時,我卻興緻勃勃的!因為看過電影《屍殺列車》!英文名是Train to Busan

少少關於韓戰背景與歷史,有點長,慎入喔!


電影中大勢男演員孔劉帶著自己的女兒千辛萬苦逃避喪屍無情的襲擊,最後只有一個大肚婆和一個小女孩去到釜山才安全。為什麼是釜山呢﹖原來跟韓戰有關。自從二次大戰後,一美國軍官在韓國國土北緯38度畫了條線,從此線上以北的地方由蘇聯管轄,線下以南的地方歸美國所管,後來變成今天北韓與南韓。

因為當時二次大戰後才過了不久,各大國元氣大傷。美國剛剛放了兩個原子彈於日本,而中國當時更是不成氣候,他們認為亞洲最大威脅已解除。國防策略因此側重歐洲與本土;對於南韓這樣一個百廢待興的小國家,並不打算派遣軍隊駐守。而且美國亦擔心當時南韓總統甚為好戰,故不鼓勵與支持南韓擁有自己的軍隊。

當時北韓領袖金日成見有機可乘,便借靠當時蘇聯共黨勢力和後來中國的援助,發動攻勢侵佔南韓。當時北韓軍隊凌晨發動攻擊,不需一星期已攻佔首爾市。之後北韓軍隊勢如破竹,戰線由北而南一直漫延到釜山。回應電影,那些軍人和市民都變成了喪屍,比喻那時那些地方被北韓軍隊撃潰而淪陷了。當時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為和部隊與南韓軍隊死守釜山,北韓軍隊亦一直未能攻克這個地方,可是南韓軍隊也無法把他們趕上去。直到聯合軍發動登陸仁川以後,戰情才180度扭轉。再後來便是北韓戰敗求和,從此那條三八線就變成非常敏感的非軍事區,歷史上和政治上具非常特別意義,而板門店就在這條三八線上。唉~~講完。

南韓吸收這次教訓後,從此每個男生都要服兵役,還派遣最精銳的人員駐紮板門店此地。據導遊說,駐守板門店的軍人多來自南韓的特權階級,或者是精英中的精英才能被派駐這兒。不過這份差使壓力也相當大,所以役期多數只有一兩年,服完後便可退役。

雖然北韓當時輸掉了,但從來都不甘心。據投奔南韓的北韓人說,國家最常跟他們洗腦說的就是南北統一。所以雖然北韓敗仗,收服南韓可是夢想喔!因此北韓軍隊也常常借故犯禁,誓要攻撼南韓。

為什麼要長篇大論說這些呢﹖我覺得如果沒有知道這些故事,我就不會對板門店這個地方感興建。也就不會有這篇遊記出現了!如今我們造訪了那個地方,令我彷彿有點造訪歷史的感覺!而不是一個普通小鎮,或者尋求那種深入虎穴的快感。沒有,這通通不是。

A的安排,我們能夠非常順利的到了最近北韓的地方轉了個圈!

板門店是非軍事區,Demilitarized Zone。入去前需經過申請安排,才能去參觀。南韓有不少觀光社都有類似活動。我們參加的那個,早上8時就要到旅行社集合。我和A晨早就早起準備,早餐都是7仔搞掂。

我們買了早餐,便在旅行社指定的地方等候。看見門外藍藍的光嗎﹖那時天還未有光耶~~~如果不是為了板門店,我才不會那麼早起床。
img_4073

等候中,無聊時自拍一下留念。img_4074

這家就是替我們安排參觀的旅行社。img_4075

這位阿珠媽長得跟日本人一樣!此行一共有十一、二人。多數來自台灣和大陸,來自香港的只有我和A。阿珠媽要求我們給她用護照登記,核實沒有人是間諜走漏便坐旅遊車出發了。img_4076

我們出發時還是旭日初升呢!不過首爾市交通已經很繁忙!旅遊巴內坐滿了人,來自不同的旅遊社吧﹖還有日籍導遊,為車上四個日籍乘客講解;其餘的都是台灣腔的導遊帶領。
img_4078

經過大約一小時的行程,旅遊巴一直沿著漢江江邊往北走。可能我在香港坐地鐵坐慣了,現在連坐巴士都覺得暈浪。雖然只有一小時的車程,我還是覺得很辛苦,加上旅遊巴的暖氣實在太焗促,我覺得自己快要嘔吐快要暈倒了。那時我真的有點後悔,為什麼要來這個四野無人的地方參觀﹖嗚嗚~~~正當我自憐自傷的時候,巴士已經來到這個地方,導遊囑咐我們所有人都得下車。
img_4082

導遊說要去洗手間的快去。A也叫我下去走走。起初我有點驚,怕天氣冷,自己又不舒服,導遊上車前說明了很多東西,包括不准帶手機,身上物品只可以是貴重物品等等。最後我還是下了車,大家就在這兒等。
img_4092

冇咩人又冇咩做,最好就係自拍同四圍拍。img_4094

img_4097

之後我們來到這個坡州車站。據說是為表與北韓友好而興建的車站。火車會西俄羅斯出發,經中國,再經北韓來到南韓這兒。開幕那天還有美國總統布殊任嘉賓,還有很多遊客造訪車站,人頭湧湧的照片。那天之後,就再沒有人來這裏了。而那列車也從未來過坡州。整個車站都是冷清清的。而我也不知道這行列車是否真的存在!

img_4099

img_4100
這個車站除了幾個工作人員和一團團的遊客,就沒有幾多個人了。
img_4098
列車路線都有,不過是否真的車行駛呢﹖

img_4102

一場來到,當然要打個印仔留念。
img_4104img_4105

看我那個乞丐頭!……因為天氣冷,我去到邊都會戴冷帽的…一除冷帽就搞成咁…
img_4108

DUM個印仔,到此一遊。
img_4110

整個車站規模。
img_4111

車站有家小小的紀念品店,全行人來到此刻特別興奮。不過都沒有什麼特別好買,就是什麼東西都加上DMZ這些字罷…
img_4113

有沒有人告訴我這些是什麼酒呢﹖
img_4115img_4118img_4119img_4122img_4126img_4128

這裏就是坡州,我相信藍色那條河應該是漢江了。img_4125

img_4130
你們看到寫著板門店的地方嗎﹖

短暫逗留15分鐘之後,導遊帶我們來到這個地方,這裏是一個守望台,另一頭應該是北韓地方了。
img_4132

行入少少見到一列的望遠鏡。入500WON就可以觀看北韓樣板村。顧名思義,這些村都是官方做給別人看的樣板。入面真的有人住!景象就似是內地一條普通的鄉村吧。有一間類似工廠的東西,很多人無無聊的走來走去。不少人踩單車,又有幾台摩托車。聽說那邊有個大喇叭,不停廣播著北韓人民生活有多美好,招來南韓人歸順等等…我想連金仔自己都唔信啦!年年都有北韓人投奔南韓,住在那兩條樣板村的人早就把那些聲音當做white noise好了。

再說,要洗腦,就用social media吧!還用大喇叭﹖
img_4134

img_4137
一伙兒聽導遊講解,我的普通話不靈光,一早放棄了。

一望無際,遠處便是人煙裊裊的樣板村。
img_4138img_4141img_4144

我們只在這兒停留十分鐘左右,導遊又催促我們上車了。我最討厭的就是這樣趕鴨仔!臨走自拍一下吧!
img_4147

導遊帶我們參觀第三隧道。這些隧道都是北韓人所挖掘,據說可讓坦克車通過。目前南韓已經發現了四條地道,而未被發現的估計還有十多條。這些秘道都是由北韓地底下那邊通過來,指向南韓首爾市,目的大家都猜到吧﹖我覺得北韓真的很「堅持」又狡猾,明明都戰敗了,還死不甘心,偷偷地背著人家挖隧道,當中死了不知多少人,跟今天他們暗地試射核彈的鬼祟風格無分別。

我們入去後要戴安全帽,沿著下坡一直往前走,這些下坡都是後來挖出來給人參觀用的。走過下坡200米,就來到秘道入口。因為秘道不是很高,入面還有些地下水滲出來和臨時搭建的支架,戴安全帽確有必要!秘道滿佈內黃色油漆留下的記號,就是估計北韓人會埋下炸彈的地方。

因為入內不准拍攝,我只能從正面影一張留念。不過竟在網上找到這條片,就是通道內的情況。

我們沒有走完,因為怕趕不上大隊,於是走回頭路。WOW!剛才下坡還可以!現在慢慢走上坡就終於明白為什麼人人走上來面色都這麼紅潤和氣喘喘的!因為根本是上山!當然我們也不例外!原本秘道在地下,應該很清涼才對!可是即使我們烏龜速度走上來,一邊走一邊除羽絨,然後又要除外套…心跳也跳到快要爆了!懷孕和有心臟問題的人,參觀前真的要三思!
img_4151img_4152img_4153img_4154

南韓軍隊早已於秘道盡頭立好銅牆鐵壁,不得讓北韓得逞!這個假山洞就是模擬那情況。
img_4156

然後不知為什麼導遊帶我們來這個地方,又沒啥好看!到附近走走,就見到一個個醬缸,不知道入面是泡菜還是麵鼓呢﹖
img_4162img_4163img_4165img_4171img_4174

午餐有牛肉鍋和拌飯選擇。因為那時我正感不適,而A又借太辣,所以都選了拌飯。不過見到其他團友的牛肉湯卻好像不錯……T.T
img_4176img_4177

這就是我們的團友,大家各自各好午飯。
IMG_4182

原來韓國人是會慶祝農曆新年的!我看到這個掛在餐廳牆上的月曆才知道!
IMG_4180

吃過午飯,就在餐廳附近閒逛。我們打算上車休息,卻發現旅遊巴不見了!而團友又彷彿消失了似的!我和A都有點緊張,在停車場走走看看。突然又不知怎的見到導遊走出來,在巴士門前等我們,那輛旅遊巴真的很神出鬼沒!到我們上車時,又發現車牌號碼又不同了!這樣下去,我和A被賣了豬仔都輕而易舉呢!
IMG_4183

到了下午,戲肉才正式開始。上車後導遊給我們發這個通行證。綠色的普通話團,橙色的是英語團。經過不歸橋,就是說南韓人走過那條橋,就不用再回來了。我們來到另一個地方。而我們的旅遊巴又轉了!今次駕駛旅遊巴的是一個很年青稚嫩的韓國軍人。車上的東西好似全都是軍綠色的,原來我們已經上了一輛軍用旅遊巴。除了駕駛者是軍人,隨後又上了一位美國大兵,我還記得他叫Garcia,因為整個地方是由美國(聯合國﹖)和韓國共同監管,因此有車上有兩名代表不同party的軍人在旁,而韓國代表就是駕駛者喔。整個旅程Garcia都在旁密切監視。監督也好,伴遊也好,除了解放軍,我還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觸軍人的!實在是非常新奇!
IMG_4187IMG_4186

每位團友參觀前都必須來到這裏聽講座,大概是簡介一下三八線呀、板門店的由來。重要環節是簽生死狀,每一位參觀人士都要。始終是戰地,是你們這些茂利自己要來,什麼後果決不負責!後悔當時沒有拍下照片……美國大兵正在台上簡介情況。不知道美國人是否從少就被訓練presentation或public speaking。對他們來說,一邊講power point,一邊又睇下內容,有說有笑,氣氛輕鬆,態度自然。跟大部分華人那種站在台上便發台瘟,戰戰兢兢生怕說錯話那種態度截然不同。
IMG_4190

聽罷講座,所有人分成兩行,在某所大樓前集合。然後就列隊走上樓梯後又等一陣,兩行就是普通話團友和英語團友。另一美國大兵在樓梯上不知道說了些什麼,大家又除除的往前走。之後我們按指示,又站在大樓前等待些什麼,對面的藍色小屋就是平常見到有關北韓的圖片了!IMG_4203

藍色小屋前站了幾個士兵…聽說這些是南韓方面的軍人。他們個個頭戴安全帽,架在墨鏡望向北方,雙手微曲,像石頭人一樣的站在這裏好幾小時。就是要時時刻刻緊盯著北方的「敵人」任何舉動。
IMG_4214

藍色小屋裏也分了界線,一邊是南韓的,另一邊是北韓的,他們叫北韓做北朝鮮。其實就是一間簡陋的會議室。
IMG_4193

導遊簡介過後,所有團員立即進入緊急狀態,因為只有5分鐘的拍照時間!
IMG_4194

南韓軍人。我真心覺得他們很利害,雙手長期微曲,而且天氣又那麼寒冷,見他們一動也不動,又不笑…我真的不會做到!
IMG_4201

我想這裏是北朝鮮那邊的建築物吧﹖IMG_4218

我們參觀過後,就輪到另一團英語團友進去了,我們就要站在對面等待他們。期間,軍人(包括導遊)不准我們往前踏一步,只能在這台階上靜待,well,唯有又自拍解悶好了。
IMG_4207IMG_4217

這位便是我之前說的駐韓美軍Garcia。不知怎的他全程不拘言笑,笑起來又好似很靦覥的,有點奇怪。
IMG_4221IMG_4225IMG_4227

到了最後我們到souvenir shop走一轉,門外見到他,還以為南韓軍人。看清楚他是美軍耶~~~然後不知的他跟我們聊上來!他還跟我們說廣東話呢!讓我和A很高興!原來他跟A還是同鄉耶~~~大家還想多聊兩句,那個出奇地嚴厲(怕咩鑊)的導遊又走出來打斷我們對話,又叫我們上車了。 😦
IMG_4230

請問Mr Garcia他這個算是啥笑容呢﹖再想想他們在外當兵已夠慘,而且做軍人誰說要跟遊人合照﹖他做到這個份上就算了。
IMG_4231

板門店雖屬非軍事區,但並不是只有軍人住在這兒,還是有些韓國老百姓住著。他們世代務農,因為是位於非軍事區這些特別地區,他們的收入全不用納稅,田租也不用付出,因此不少人都能夠買好幾輛外國喬車。但不是人人從外地搬進來住的,你要是本身是這兒的居民(我想是戶籍)才能享有這種「福利」;並而且每天出入,下田工作均有美軍在旁監守,跟你一起出入,這種如影隨形的「招待」未必每個人都能接受。假如決定要搬出,那麼享有的一切就馬上要繳稅了。

說著說著,旅遊巴又沿著漢江帶我們返回首爾市了。

之後我們其實都累透了,可是可能我們還不知道,在明洞吃了點東西,又蠢蠢欲動去了弘大買東西。
IMG_4241

這種鍋邊沾芝士的吃法對其他人來說應該是十分平凡不過!不過我真的沒有試過這樣子耶~~~所以A又陪我去體驗一次!感覺新鮮,不過食物質素真的很一般,加上A胃口不好,吃了幾口便停了。我一個人也吃不下這麼多。
IMG_4240

坐了幾個站便來到弘大,原來A專登過來給人買貨!
IMG_4242

入面地方很大,整個店都是賣kakao friends的東西。愛韓的人一定知道kakao friends是什麼。而我差點搞錯了是LINE Friends…。IMG_4244

貨品種類包羅萬有,一行行的擺滿了毛公仔呀、水杯水壺拖鞋記事簿cushion欖枕少不免。IMG_4245

一入到門口便有此巨形公仔侍立迎賓。
IMG_4247

這個是camera spot。走了全日,我真的很想坐埋去抖抖,但是很多韓妹不是這樣想,排隊後立即坐埋去擺可愛post跟他拍照,輪到下一個又是這樣…我那還好意思坐呢!
IMG_4248

想不到連首飾都有!
IMG_4249IMG_4250IMG_4251

IMG_4252
這些是膠布。
IMG_4253
hand cream。
IMG_4254
店員很勤力地補貨。
IMG_4255
Schedule book, diary, journal…
IMG_4256
連壁畫都有,真的有那麼愛kakao friends嗎﹖
IMG_4257
所有人來到這part都充滿了少女心,因為全部都是公仔…

IMG_4258

成幅牆都只售一款公仔。我很驚訝韓國人這麼一幅牆壁為什麼只擺售一種貨品﹖可能韓國地方大,跟香港寸金尺土不一樣。香港擺店需物盡其用,盡用所有室內空間,增加銷量。IMG_4259

IMG_4262

其實當天店鋪都幾多人,不過那店地方真的很大,又分了三層,最上一層是食肆,我太累了,連走上去的氣力都沒有。A滯載而歸後我們又去下一站了!那時已經晚上十點多了吧﹖IMG_4263

老遠來到弘大,可不想再走多一次。就算累極都要去逛不少BLOG介紹過的家品店BUTTER。它就在弘大車站B1出口,一出站口便見到。我不知道是否因為自己太累,去到後覺得有點…失望﹖不是因為沒有東西好看,它有很多東西可買可看,但總覺得像是made in China的質素。產品包裝走精美和可愛路線,但對於我這種老少女,單是可愛是不夠的,多功能夠實用也是重點喔!總括來說BUTTER產品非常多樣化,可惜對我來說魔力不夠,我跟A也得撤羽而歸,有點可惜。
IMG_4264IMG_4266IMG_4267IMG_4268IMG_4269IMG_4271IMG_4272IMG_4273

第一層我們只走了一圈,見到有電梯上第二層,可是已經無力再探究,因為實在太累!我一直覺得是自己老了,回頭想再記起今早凌晨六時多已經起床呢!直到晚上十一時還在街上逛,我覺得自己算是超額完成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