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片的啟示

人家說父母照顧孩子,綿乾絮濕樣樣都要處理,我覺得「綿乾絮濕」這四個字形容那種瑣碎、沒頭沒尾,樣樣需要都要照顧的情況,描寫得太貼切了!

還記得生了大仔,初為人母,當然每樣事情親力親為,鮮有假手於人的情況。孩子大了,又覺得要有自己生活,對那種萬事有求必應,隨傳隨到的非人生活感到十分厭倦,便漸漸把照顧工作外判。到了生第二個,幸好是女孩子,新鮮感拯救了她。

當要照顧孩子的時候,我會嫌棄「工作」煩悶。但今天有感而發,我感謝他們選擇了我作為母親,讓我有機會體驗為人之母、憂柴憂米的瑣碎生活。

這些生活點滴讓我變得會為人設想,會多一點想想人家需要,算是比以前「貼地」很多。未有孩子的我,超級自我,自己喜歡就好了。很少會顧慮人家怎看我,或是懶理別人感受。

有了孩子不同了。雖然有了他們後便退出了職場。生活看似單調了,但是他們的出現,實在是豐富了我的人生,讓我有機會站在另一全新角度看待事情,看待自己。

剛剛跟妹妹換片,睡夢中的她給我擺來擺去,想起白天她會給我說悄悄話,想起哥哥每日都會在床上跳來跳去上演一幕又一幕的超級英雄故事。平時我會覺得這樣很厭煩,但人靜了下來,才能夠細味生活的點滴,方發現他們給我的不只是照顧的壓力,還有無限的包容、信任。坦白說,這些單純的愛,只有孩子才能給予,也只有有心人才會明白。

我感恩有自己的孩子,我感恩他們愛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