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回憶

當我還是小學生時,每年聖誕節爸爸會帶我地一家人食聖誕大餐。這是我對聖誕節的回憶。

本來我對聖誕節冇咩感覺,咪就係一個「普天同慶」嘅節日,我家不是教徒,這個節日對我從來沒有大意義。不過人人都會好期待好興奮咁,最重要係佢會放長假呀!

然後某一年,我想我還是小二吧,不知道是誰提議去食聖誕大餐,那時還興奮了好幾天,其實我根本不知道聖誕大餐是怎樣的,到了平安夜那個晚上,我們一家人就到家附近某個看起來很高級的西餐廳吃聖誕大餐。

那餐廳平時很少去的,我一直是覺得大人才會去的餐廳,我等小孩子是嚴禁入內。所以到了上餐廳那天,我連說話都不敢多講,或是低聲說話,因為那是大人的地方,小孩子要守規矩。

聖誕大餐吃了什麼都忘了,大概是火雞,記得有火焰雪糕,記得有Xmas brownie, 還記得吃下那一口深啡色的brownie後覺得不好吃,但過多幾年後又覺得唔錯了。噢,小孩子還有聖誕禮物一份呢!

於是每年聖誕節我們都會去紅寶石餐廳吃聖誕大餐,直到結業為止,那時我都是中學生了。漸漸地我不知不覺就認為聖誕節是要吃大餐的,要做點跟平時不一樣的事情,這樣才算是過聖誕節呀!

從細細個懷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拖著爸爸媽媽的手,高高興興的入去享受聖誕節,到了少年時想擺脫舊有習慣規矩,我想,父母當年看到如此的我會有什麼想法呢?

到了有自己家庭,想跟家人享用聖誕大餐,就發現是多麼的奢侈。跟小朋友吃自助餐,看到他愛理不理的,好像吃什麼都沒有特別時,又會覺得自己熱面貼上冷屁股,甚無癮,還是陪了夫人又折兵呢!

不過當年跟家人吃聖誕大餐的那股暖流已經洗刷了我,似乎比吃年夜飯的記憶和溫暖更深刻。我很希望能為自己的孩子多創造這些回憶。長大了,間中還會想起家人跟我做過什麼吃過什麼,去過哪裡等,讓他們得到從心裏散發出來的溫暖。

2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